close
找飯店 trivago











▲這是這位大學生吳孟洋,花兩個禮拜的時間寫編程,就幸運獲得 Apple 全額贊助參觀 WWDDC 2018。(圖/記者洪聖壹攝)

記者洪聖壹/美國聖荷西報導

WWDC 蘋果開發者大會每年都吸引大批開發者前往會場交流,WWDC 2018 又盛況空前,光是開發者就有 6,000 人,對亞洲國家來說,代價可不小,要先上網搶購價值 1600 美元的門票,接著還要搶房間、搶機票,整趟下來台幣 10 萬元跑不到,不過這位熱愛編程的吳孟洋同學,卻很幸運的獲得 Apple 公司全額贊助。

基本上要獲得Golden Appletrivago 訂房系統 Scholars贊助資格並不難,只要擁有超過一年的 Apple ID,然後是大學在學的學生,就有機會拿到資格,不過 WWDC 2018 僅對全球學生釋出 350 個免費名額,提供門票、機票跟住宿。

吳孟洋表示,在大一個時候參加一個夏令營學會了VB(Visual Basic),到了大二、大三開始學 C 語言,過程中覺得很有趣,因此自己摸索學了java script,到了大三,他去一間教育平台公司Tophat實習時,接觸 iOS,專攻自動化與 iOS,後來接觸了 Swift 平台,發現這個平台很少中文教學影片,於是就開了 YouTube 頻道,一邊學、一邊教,一邊玩 Minecraft 實況,從中也培養出對於 Swift 的熱情,在得知 WWDC 的參賽辦法後,他不到兩個禮拜的時間撰寫編程,沒想到竟以「簡化並可視化人工智慧」拿到 Swift Playgrounds WWDC 獎學金。

仔細看 WWDC 大會給吳孟洋的徽章,是被列為「加拿大」,原來他僅有小學是在台灣唸書,後來就跟著父親前往美國,中間又回到台灣念完高中,然後因為當年申辦的「楓葉卡」(加拿大居留證)快要過期,因此才在加拿大唸大學,這也是為什麼最後,吳孟洋最後是以加拿大學生的名義獲獎。

談到這次獲得免費朝聖的機會,吳孟洋喜出望外,直說:「很不可思議」、「完全是夢想實現」。

即將畢業的吳孟洋,現在已經拿到一家科技公司的全職 offer,而且還負責該公司最核心的第二代餐廳結帳系統開發案,這對一個大學畢業生來說,著實不容易,雖然他嘴裡直說自己比一般大學生還幸運,其實背後付出的努力也不少,追根究底還是來自於他對於編程的熱情。

此次訪談當中,發現吳孟洋透過 Swift 平台撰寫「數獨解謎遊戲」的解法,方向不在於多快解出答案,而是透過可視化的形式,告訴用戶解決方案,他還展示了另一個圍棋程式,透露他自己正在獨立完成一個將一個已經上線的圍棋轉移到 iOS 平台上,而這一切,其實都跟他的工作沒有太大的關係,但他的工作與嘴巴上的幸運,確實是因為這些熱情所賦予。

▲吳孟洋目前正在獨立開發一個將網頁平台移植到 iOS 平台的圍棋 App。(圖/記者洪聖壹攝)

談到這次 WWDC 2018,吳孟洋一個人來到這個地方,知道在這個地方認識人很重要,不過他還是以朝聖心態觀摩。吳孟洋發現,只要不害臊,大家都很熱情的跟你打招呼、願意跟你聊天、交換聯絡方式,像是在開展第一天,他就認識一個也在多倫多的開發者,還很幸運的跟 Apple 全球行銷資深副總裁 Phil Schiller 合照。

trivago▲朝聖心態的吳孟洋,大方秀出自己巧遇Apple 全球行銷資深副總裁 Phil Schiller 的合照。(圖/吳孟洋提供)

此次 WWDC 已經接近尾聲,對吳孟洋的衝擊也不少,他認為 iOS 12 當中的 Siri Shortcut 功能有很大很大的潛力,讓不懂程式的人,也能輕易透過 iPhone 自動化一些東西,對開發者來說,他們不用預設一些流程,Apple 在末端釋出一些工具,就能夠與Siri Shortcut 連接,他認為能夠想得出這個做法的人、而且能夠完成這個想法的團隊,都很厲害。

吳孟洋的夢想,就是想要當一個架構設計師,看一個 app 已經不是 abcde 既有公式,而是最適合 app 解法的一個新架構,然後讓團隊有效率執行。






05A4B5749F7E49EF
arrow
arrow

    sidneykfe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