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6-02 20:09

[記者黃美珠/竹東報導]延宕約30年、俗稱「科3期」的「變更竹東鎮(工研院暨附近地區)特定區主要計畫(第2次通盤檢討)案」暨「擬定竹東鎮(工研院附近地區)細部計畫案」擬定後現正公開展覽到本月21日為止,今天辦說明會吸引數百名關心者到場。支持者認為本案帶動地方和就業機會,反對者則從土地正義、保護農地農用和飲用水安全等發出質trivago疑,要求解編、回復原來的土地使用。

準備參選下屆新竹縣長的民進黨徵召人鄭朝方、民國黨主席徐欣瑩、以及前任縣長鄭永trivago 訂房金都到場關切。

鄭朝方說,未來他若有機會入主縣府,將在國土計畫法原則下,盤整新竹縣土地的產業的開發,邀請所有關心本案者、關係人一起討論,共同思考新竹縣的國土發展。對科3期,他將以環境永續的發展為基礎,原來的地貌、水圳、水紋、傳統建築都會保留。

徐欣瑩說,她聽到爭取居住正義、產業和經濟發展,以及保護環境和水源的各種聲音,找飯店 trivago這些都要兼顧,但對本案產業專區可能產生的廢水,她認為要專案納管排放才行。

縣府表示,產專區內的業者本身必須自有污水處理廠,所生廢水經原廠處理符合納管標準才能進入產專區的污水處理廠。他們規劃產專區的污水廠廢水將拉專管往出海口去,在水公司取水口的下游才放流,不影響頭前溪水質。想繼續務農的地主,縣府也尊重,參酌現況、農作使用的土地分布狀況,在都市計畫區內規劃有「客家休閒農業專用區」供繼續農耕。

這個說明會吸引了「台灣捍衛農鄉聯盟」、「二重里地主權益自救會」的老農們到場,也讓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、地球公民基金會、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等環團,跟時代力量、樹黨等反對團體攜手到場拉布條抗議。

其中以老農們的身影最受矚目,他們挺著年邁的身軀,頭綁寫有「拚命」2字的紅色布條或客家花布巾,戴著沒有竹葉的斗笠到場,強調「政府底下沒有農民」、「農民頭上沒有政府」!抨擊縣府是為了財團、為了錢財來搶農地、騙農民參與區段徵收,要求立刻解編還地給農民。

主婦聯盟等則抨擊科3期是蓋房子的計畫,不是真的為了國家發展而擬定。

曾種出全國10大經典好米的竹東雜糧產銷班第1班班長莊正燈和班員許又仁也現身抗議人群中。

許又仁嚴詞抨擊該案位於水質水量保護區,這塊地上蓋工廠,不只影響農民,更會影響整個大新竹的飲用水安全,該班70多個班員,由他代表帶來了至少230份的陳情書,要交給新竹縣都委會,要求不要開發這塊土地。

許又仁說,本案讓原來的農田水利圳路成了臭水溝,質疑新竹縣都委會委員的組成份子有些人「有非常多奇怪的前科」,有被彈劾過的,也有被指控涉貪力挺建商的,雖然2審獲判無罪,但讓人相當沒有信心。

許又仁還擔心產專區緊鄰的頭前溪,會不會像關西牛欄河一樣,僅因高科技廠所用的列管化學物品,僅因一把火就遭污染?他罵,開發科3期是滅農再起、十惡不赦的行為,要求「污染不要來、良田留後代!」

時代力量的連郁婷質疑,本案產專區設立所據的問卷竟是2002年所做,事隔16年,現在還有產專區的需求?

「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」召集人陳翠琴說,翻遍整個計畫書,看不到任何工業廢水規劃的藍圖,也沒有看到有設置專管的相關經費。以前他們跟縣府爭取拉專管排放工業廢水,得到的回應都是「沒錢」,縣府卻為這個計畫銀行借140億元要做開發,她請問縣府真的在意下游居民的飲用水安全嗎?

相關影音


89444551DB140EDD
arrow
arrow

    sidneykfe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