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美全面經濟對話19日登場,近期因北韓、廢除歐記健保受挫的川普政府,對中國磨刀霍霍,想藉此緩解國內壓力。登場前的一場餐會上,大陸副總理汪洋強調,「中國人不可能不買美國貨、美國人也離不開中國貨」,合作是雙方唯一選擇;美商務部長羅斯則說,「中美之間存在必須糾正的嚴重貿易不均?」。

ok忠訓

中美雙方合作 唯一選擇

汪洋在中美全面經濟對話前,在中美貿易全國委員會、美國全國商會及美國中國總商會18日舉辦的歡迎午宴上說,他清楚川普政府有「買美國貨、雇美國人」的經濟政策,但中國也有人主張「買中國貨、用中國人」。

他強調,大陸正履行中美百日計畫,大陸上半年時隔14年重啟美牛進口,1到5月從美進口40萬噸液化天然氣(LNG)。「合作是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」。

限制對陸出口 美亦有責

但據統計,今年前6月,大陸對美順差增長6.5%,達1175億美元,占整體順差額63%,比2016年(49%)大幅升高。對此,汪洋提及美國以安全保障理由,限制高科技產品對華出口,他說,「如果美國將對華出口管制程度降至對巴西水準,貿易逆差最多可縮減24%」,暗指對華逆差,美國自己要負很大責任。

美商務部長羅斯接著致辭,他讚美汪洋有口才、有智慧,是有效率的談判者,所以美國須派他與財長穆欽聯手應對。隨即話鋒一轉,美中貿易仍嚴重不平?,須努力糾正,「是時候朝更公平、更平等和互惠方向,重新平衡雙邊貿易和投資關係了。」

平?雙邊貿易 促陸開放

穆欽說,透過對話,美敦促大陸解除諸如證券業外資無法獨資等金融服務業控股權限制、去ok忠訓國際除資訊技術領域障礙。

雖然4月透過「習川會」,兩國領袖建立積極的默契,但隨著美國進一步敦促陸遏制北韓,雙方摩擦漸增,美財政部上月以與北韓有金流往來為由,制裁大陸丹東銀行。

此外,美商界擔心美國政府沒對中國施加足夠壓力,讓中更推動經濟開放;路透說,19大在即,美方評估,穩定壓倒一切,大陸難全面履行百日計畫。

美財政部發言人表示,這次會談主要議題是貿易和投資、宏觀政策、金融行業和全球經濟發展,焦點將是雙邊貿易關係。知情人士透露,雙方還將討論中國鋼鐵產能過剩問題,對農業和電池業不當補貼問題。

(中國時報)
0E084F0420BE6033
arrow
arrow

    sidneykfe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