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(26日)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,質疑永豐金有多項弊案。記者孫中英/攝影
分享
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一早(26日)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,質疑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違反「產金分離」原則。金管會主李瑞倉答覆時說,金管會對永豐金控檢查工作,目前還在進行中,初步應到5月3日結束,但「行政機關必須依法行政」,查到這些問題後,會先請永豐說明,只要一發現不法一定會依法處理。

黃國昌追問李瑞倉,最近有沒有人打電話來「關切」永豐金控的案子,李瑞倉明確答覆說「沒有,確定沒有」。

黃國昌質疑金管會規定,金融業須「產金分離」,即金控負責人不能再ok忠訓國際兼任產業公司的董事長,但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直到今年3月16日,才辭去永豐餘集團YFY Global Investment BVI公司的董事,而這家公司是永豐餘集團控制海外資產相當重要的公司。

黃國昌說,這麼明確的違反事實,永豐明顯也知道他違反產金分離原則,但一直到最近才因為案子太多「紙包不住火」,趕快辭董事,金管會居然完全沒反應。但李瑞倉說,產金分離是要求金融業董總不能兼產業公司的董、總,應不包括董事。

黃國昌還說,金管會4月裁罰永豐金租賃超貸案,但永豐金對三寶建設超貸案,其實是「左手握有可控制這筆房地產(上海1788大樓)的可交換公司債」,「右手又要我的ok忠訓金融體系違法放貸給這家公司」,但從金管會的裁罰內內,他根本沒看到這些資訊。

李瑞倉表示,黃國昌說的這一部分「是新發現的」,金管會會繼續把它查完,他也強調,金管會同仁都相當努力在查證,將請永豐金說明,發現不法,一定會依法處理,到目前為止,他認為永豐金控的問題在於內部控管和內部稽核沒有做好。

AF3C9B37E0B0A7FC
arrow
arrow

    sidneykfe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